【五年6班】 » 知識+ » 第7課~動物的尾巴
本頁主題: 第7課~動物的尾巴 5670 人次閱讀 打印 | 加為IE收藏 | 收藏主題 | 上一主題 | 下一主題

422 【榮譽會員】

該用戶目前不在線
級別: 大天使
精華: 0
發帖: 82
榮譽值: -71 點
新湖幣: -83 元
支持度: 11 pts
好評度: 7 點
在線時間:6(小時)
註冊時間:2005-09-17
最後登錄:2008-03-11

第7課~動物的尾巴

有些動物身體能挺得直直的,是因為背上有脊柱。脊椎動物的尾巴,是由脊柱所衍生出的附肢,是由骨頭和肌肉所組成;但也有尾巴不發達的動物,例如無尾熊和熊,僅有短小的尾巴。可以直立行走的靈長類和人類,雖然沒有尾巴,卻仍留有尾椎骨。

扁平狀的尾巴

水生動物的尾巴呈扁平狀,是重要的運動工具,如海豚藉由尾巴的上下擺動,使身體快速前進;而魚類的尾巴左右擺動,可以當作舵的功用,引導前進的方向。水陸兩棲的海狸具有扁平的大尾巴,也可以在水中優游自在的划水。

細長形的尾巴

大多數陸生動物的尾巴是細長形,由於具有發達的四肢,運動功能變得不明顯,主要也是當作移動時平衡的工具;也有些具有求偶的作用,甚至還有用來防禦、驅趕蚊蟲及溝通的功能。袋鼠在移動、奔跑,甚至打鬥時,利用粗壯的尾巴支撐身體及平衡;在樹上活動的樹袋鼠,一旦失去尾巴,就不會爬樹了。樹上活動的猴子,也是利用細長的尾巴作為平衡的工具,如松鼠猴在樹藤上走動時尾巴上舉;而捲尾猴的尾巴更具有捲纏的能力,猶如第五隻手,可以鉤住樹枝,使身體平穩下垂,方便搆取遠端的食物;環尾狐猴黑白相間的尾巴像長毛刷,還可用來塗抹手腕的腺體分泌物,作為領域標示的工具。

鳥類的尾羽

有些公鳥具有亮麗的尾羽,以吸引母鳥的青睞,如孔雀開屏和公天堂鳥的舞蹈,是公鳥炫耀其優良的基因,以及健康狀態的具體表現。

當作武器的尾羽

有些動物的尾巴可以作為防禦的武器,如豪豬的尾巴具有硬刺,可避免天敵的侵犯;鱷魚的尾巴用力一甩,輕易打傷捕獵者;魟魚的尾巴還具有毒刺,可以用來保護自己,免於被獵食;響尾蛇的尾巴在遇到危險時,會搖動發出聲響,具有警告的效用。

動物搖尾巴的意思是什麼?

搖尾巴是動物受到蚊蠅叮咬刺激的自然驅趕動作,也有傳達訊息和溝通的作用,如草原上沒有獵食者的威脅時,群居覓食的瞪羚不斷搖著尾巴,以互報安全訊息。我們也可以藉由觀察家裡貓狗尾巴的動作,了解他們在想什麼;如狗高舉尾巴用力搖晃,表示興奮,而夾著尾巴則表示害怕。
尾巴可以表現出動物的情緒,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狗和貓。當狗將尾巴夾縮在後腿間,表示害怕;如果尾巴翹起來,表示有威嚇的意味;如果左右搖擺著尾巴,表示很開心。貓把尾巴翹起來,表示信心十足;如果整個身體拱起尾巴豎起抖動,毛都豎起來的話,表示很生氣;如果尾巴下垂,身體匍伏前進,表示有獵物出現囉!
有些動物的尾巴多毛而且蓬鬆,和身體差不多大,像是小松鼠的尾巴,除了可以在跳躍時平衡身體,大大膨膨的尾巴還可以當做棉被蓋在身上保暖。小熊貓生長在海拔較高的山林中,睡覺時也會用自己蓬鬆的尾巴蓋住頭、或當成枕頭靠著。飛鼠和狐狸也會用尾巴保暖。
響尾蛇的尾巴由一節一節的角質環構成,環與環之間有空隙,當尾巴在晃動時,因為空氣的振動而發出聲音。當響尾蛇遇到危險或干擾時,會搖動尾巴發出沙沙的聲音,用來警告對方不要靠近。河狸的尾巴扁扁大大的像一個拍子,除了幫助牠在水裡游泳外,當遇到危險時,會在河中拍打牠的尾巴,將水花濺起,用來嚇阻敵人。
生活在熱帶地區的非洲鱷魚,把尾巴當成武器,見到牛、羚羊、鹿等動物在河邊喝水時,偷偷靠近,再將尾巴用力一甩,把這些動物打到河裡,然後張開大嘴,飽餐一頓。
本帖最近評分記錄:
新湖幣:1(By wang @2006-04-13 21:32)
頂端 Posted: 2006-04-12 13:43 | [樓 主]
【五年6班】 » 知識+

Total 0.028026(s) query 6, Time now is:04-24 22:42, Gzip enabled
Powered by PHPWind v5.3 RC2 Certificate Code © 2003-07 PHPWind.com Corporation